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八宝山革命公墓推生态葬 墓园每份骨灰将有GPS定位
2017-03-28 09:22: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水葬

  水葬

  在中心广场北侧的荷园就是水葬区。该水面面积95平方米,岸边安置景石100余块,可以作为安葬骨灰的标志物。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设计了一个可循环的小型瀑布,蜿蜒的水系配以烂漫花卉,湖中种植荷花、芦花、菖蒲等植物,横跨水面的是一座大约5米长的汉白玉石桥。水边置石与瀑布巧妙结合形成了小桥流水的灵动画面。

  树葬

  树葬则以合欢树、海棠、玉兰、松柏等植物为背景,在树的周围设置自然形状的泰山石作为墓碑标志,泰山石与树和谐地搭配着,上面刻着逝者的名字和生卒年月。据悉,根据树形大小,树的周围可以安葬3到4份骨灰。北青报记者仔细观察发现,不少树木周围已经安放了骨灰,若不是有家属在树旁摆放了鲜花用于祭奠,乍一看还真难以分辨出这树底下就是一方小小的墓地。

  工作人员表示,每一种树都有一定的寓意,像石榴、海棠寓意多子多福,银杏、玉兰寓意品格高洁,松柏寓意万古长青。家属可以根据喜好自行选择树种。

  草坪葬

  相较于其他几种安葬方式,草坪葬则显得更加简单而质朴。北青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草坪葬直接以大片的草坪作为底色,骨灰安放在地下,再在上面安置一块0.2平方米的小型卧碑,卧碑掩映在茵茵绿草下,远远望去一片浓浓绿意,形成了一片开阔的绿地景观,与周遭环境十分融洽。

  清明祭扫便民措施

  上周末是清明节祭扫的第一波小高峰,不少市民或步行或驱车前往墓园祭奠先人,往日宁静的八宝山革命公墓内人来人往。公墓相关负责人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清明节来临之际,公墓早就推出了多项举措,如在骨灰堂、烈士堂、暂存室设立了10个免费鲜花祭台,在一墓区领导人撒放区免费摆放了高档鲜花,并提前免费为烈士墓碑描字、粘花瓶。此外,公墓还开展了免费代祭服务和个性化花篮定制服务。

  北青报记者在墓园内转了一圈发现,在骨灰堂南侧的小广场,搭起了多个小棚子,各种便民措施也早早地准备就绪。为了方便祭扫市民,公墓可提前预约24小时祭扫接待服务。在骨灰堂正门东侧,有一处便民服务区、休息区,里面有两台饮水机免费为群众提供热水。在饮水机一旁还放置着几台轮椅,腿脚不便的市民可以免费使用。此外,市民每人可免费领取一支鲜花。

  在便民服务区东侧,有三位志愿者在为市民免费发放抹布等祭扫工具。为了应对意外情况,公墓还贴心地在现场摆放了急救药品、便民工具箱。如果手机没电了,还可以在电池加油站免费充电。在革命公墓骨灰堂内,也摆放着多把梯子,便于家属为骨灰墙高处的亲人扫墓祭奠。

  革命公墓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墓区内四辆摆渡车从早上6点半就开始上岗,免费接送祭扫群众去往北山扫墓。此外,墓区还增加了几处临时休息区和流动卫生间,方便群众祭扫。若祭扫群众有任何问题,也可以直接咨询现场身着蓝色背心的志愿者。

  背景资料

  八宝山革命公墓是全国规格最高的园林式公墓。它的前身是明代“褒忠护国祠”。自1950年建成至今已有60余年的历史,在革命公墓骨灰堂,长眠着共和国的开国元勋、战功显赫的革命将领、成就卓著的科学家、德艺双馨的艺术家,以及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做出卓越贡献的先烈英模、国际友人和仁人志士。目前,革命公墓共安葬、安放骨灰34000余份。近年来,八宝山革命公墓先后被评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全国绿化模范单位”。

  文/记者蒋若静

  摄影/记者魏彤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