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辛识平:“习特会”,把中美关系的大厦建设好
2017-04-10 11:07:44 来源:新华社  作者:辛识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管控分歧,避开暗礁险滩

  “世界最大经济体和第二大经济体就像一对夫妇,他们总是时而相互抱怨,却从未想过离婚”。《纽约时报》的调侃未必恰当,却反映了这样一个普遍共识:中美的共同利益和相互联系远大于差异和分歧,谁都无法承受“离异”的成本。

  会晤期间,两国元首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开诚布公,坦率交流,不回避分歧。“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管控分歧”,两国领导人达成的这一共识,向世界传递着明确信号:有了分歧并不可怕,关键是不要把分歧当成采取对抗态度的理由;同时,也为两国处理分歧指明了方向:只要双方遵循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原则,坚持求同存异、聚同化异,就没有过不去的坎,中美两国关系就能避免受到大的干扰。有了这样的信念和决心,中美关系就不会成为“说翻就翻的小船”,就能有效避开暗礁险滩,在乘风破浪中不断前行。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习近平主席向特朗普赠送的这幅书法作品颇具深意。上世纪70年代初,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同尼克松总统等人以“改变世界的一周”终结了中美长达20多年的对立与隔绝,为双方交往与合作奠定了基石。1979年农历春节,邓小平同志访美的“旋风九日”开启了中美关系的新阶段。今天,历史的接力棒传到新的领航人手中。海湖庄园会晤余音犹在,新的“中美时间”已经开启。

  年届不惑的中美关系,尽管经历风风雨雨,却始终一路前行,取得了历史性进展。“我愿同总统先生一道,带领两国对发展中美关系抱有良好愿望和热情的建设者,把中美关系的大厦一层一层建设好,使之更牢、更高、更美。”这是习近平主席诚挚的期盼,是时代赋予两国的重要使命,也是世界的希望与未来之所在。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习近平访问芬兰并赴美国举行中美元首会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