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全面小康攻坚决胜 矢志不渝兑现承诺
2017-08-11 22:0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3年11月,习近平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排碧乡十八洞村同村干部和村民座谈。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补齐短板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补齐最大“短板”,让所有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答题。

这也是习近平心中最大的牵挂。“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到2020年一定要实现全部脱贫目标。这是我当前最关心的事情。”2016年7月他在宁夏调研时坦言。

从梁家河插队时让乡亲们经常吃上肉的愿望,到提出摆脱贫困首先要摆脱“意识贫困”“思路贫困”,再到近五年来访真贫、问真苦,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习近平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思想,躬身力行于补齐这块全面小康的最大“短板”。

2013年11月,他在湖南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的重要思想。之后,他多次形象地解释:要由“大水漫灌”变为“精准滴灌”,不能拿手榴弹炸跳蚤,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五年来,建档立卡,这项首创的中国式方法,为落实“精准”、找准穷根,扶真贫、真扶贫奠定基础。发展生产脱贫一批,易地搬迁脱贫一批,生态补偿脱贫一批,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五个一批”工程因贫施策,扎实推进。

统筹城乡关系、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是在农村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为了困难群众早日实现“两不愁、三保障”,针对这些地区的 教育、医疗等,习近平开出精准扶贫的具体方案——“要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做好,特别是要注重山区贫困地区下一代的成长。”“健康扶贫属于是精准扶贫的一个 方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现在是扶贫硬骨头的主攻方向。”“因病致贫、因残致贫问题时有发生,扶贫机制要进一步完善兜底措施,在医保、新农合方面给予更多 扶持。”

“决不能让一个少数民族、一个地区掉队,要让13亿中国人民共享全面小康的成果。”

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召开。习近平强调,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已经吹响。在习近平带领下,“五级书记抓扶贫”,这一中国特色的创举彰显的是中国消除贫困的决心!

2016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首战之年,中央各部门共出台了100多个政策文件或实施方案,各级地方政府制定了配套文件;中央和省级扶贫资金超过1000亿;300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明确了帮扶责任人。

与此同时,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一系列脱贫创新实践激发出社会各界巨大能量,激发出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3年至2016年我国贫困人口每年减少超过1000万人,累计脱贫5564万人,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人口总量;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中国智慧和成功实践赢得世界点赞。联合国《2015年千年发展目标报告》指出,中国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

责任编辑:邱浩

【专题】习近平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