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历代名家笔下的七夕,窥探不同时代的七夕印记
2017-08-29 08:55:22 来源:光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淮南子·俶真》

  驰于外方,休乎宇内,烛十日而使风雨,臣雷公,役夸父,妾宓妃,妻织女,天地之间何足以留其志!

  【赏析】驰骋于世俗之外,休闲在宇宙之中,让十个太阳照明,使风雨听从使唤,让雷公当臣子、夸父为役仆,纳宓妃为妾,娶织女为妻。天地之间哪有什么可值得留恋的。

  在《俶真训》中第一次提到了织女是天上的神女,不过这里织女是天上真人的妻子,没有牛郎什么事,成书时代接近的《史记》采用了织女是神女的说法,并且还认为织女是天帝的子裔。

  现存最早记载牛郎织女有婚姻关系的是秦代,1975年考古家们在湖北云梦县的睡虎地发现了一批秦简,这批秦简记载的多是法律、公文、医学、占卜之类的内容,其中的“日书”上用牵牛和织女做例子,在特定的日期结婚,就会像牵牛和织女那样,婚姻不会长久,想必是古代中国的占星术士观测到牵牛星和织女星隔着银河会在七夕这个时间相会的运行规律,而想象出来的。

  到了魏晋年间,织女进一步人格化,对牛郎和织女的故事有了进一步丰富。

  《古诗十九首 迢迢牵牛星》

  东汉·无名氏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

  纤纤擢素手,札札弄机杼。

  终日不成章,泣涕零如雨。

  河汉清且浅,相去复几许。

  盈盈一水间,脉脉不得语。

  【赏析】那遥远而亮洁的牵牛星,那皎洁而遥远的织女星。织女正摆动柔长洁白的双手,织布机札札不停地响个不停。因为相思而整天也织不出什么花样,她哭泣的泪水零落如雨。只隔了道清清浅浅的银河,他俩相界离也没有多远。相隔在清清浅浅的银河两边,含情默默相视无言地痴痴凝望。

  东汉后期,《迢迢牵牛星》中特别是非常详细、生动的描述了织女与牵牛分割之后的悲伤情绪,借此抒发了因爱情遭受挫折而痛苦忧伤的心情。可以看出,在东汉末年,牵牛和织女的故事大概已经定型了,但此时牛郎、织女还都是天人。

  南北朝,七夕诗词中开始出现乞巧内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