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想卖掉祖传象棋的退休教授 却一步步掉进"古董骗局"
2017-09-05 10:18:10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原标题:为买房想出售祖传的古象牙象棋退休教授一步步掉进“古董骗局”

  查获的涉案物品以及庭审现场。

  在历史文化古城苏州,民间古玩藏品丰富,古玩交易市场活跃。有些不法分子盯上这个行当“潜规则”中空子,玩起了“古董骗局”,以古董为赝品或与实际年代不符为由,没收交易合同中的风险责任违约金。浙江一位退休教授,在私下出售一副估值1600万元的祖传古象牙象棋时,不幸掉入“局中”。

  老教授想买房

  想起祖传象牙棋

  2015年11月25日,苏州市高新区狮山派出所接到一个报警电话。来自宁波的李先生称,他在苏州进行古董交易时,被人强行扣留10万元保证金。

  此前,苏州警方曾陆续接到10余起类似的报警电话,矛头直指苏州鼎磊文化艺术品投资有限公司。起初,警方认为这些只不过是古董交易中的普通民事纠纷,直到接到了这位年近古稀的李先生的电话,觉察此事并不简单。

  李先生是浙江宁波一所大学的退休教授,由于年纪大了爬楼不便,想买一套带电梯的楼房,不得不忍痛割爱出售一副祖传的古象牙象棋。

  老人对此十分谨慎,决定找专业的古董拍卖公司。根据《禁止非法拍卖犀牛角虎骨和象牙制品》规定,未经批准不得拍卖象牙制品,走正规拍卖的途径行不通。

  他在网上查阅诸多拍卖信息,并试探性地将藏品出售信息挂到网上,很快接到几十家拍卖公司的电话。他都逐一记录,反复思忖。

  这些拍卖公司大多需要前期收取2000-3000元的鉴定费,如果藏品合格则退款,不合格则不退款。谨慎的李教授认为,凡是前期需要交费的都一律不予考虑。在他看来,这些前期费用只不过是诱饵罢了。

  综合这些拍卖公司的估值,这副古象牙象棋估值在800万-1500万元,这个价格完全超乎李教授的心理预期,买房梦似乎马上触手可及。

  直到一天,一个苏州的电话称有买家愿意出1600万元购买,不需要收取前期任何费用,只要卖家保证东西是好的,只需在交易前签订风险违约合同。

  足够高的价格,不收前期费用,还有合同做保障,李教授对苏州这家公司很有好感,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们决定实地考察一下。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