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机动车安全带经历“命运”之变背后:曾被当作摆设
2017-09-07 10:03:48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普法宣传提升安全意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越来越多人认识到“上车系好安全带”背后,除了法律法规明确规定、交警部门严格执法等原因外,与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也有紧密联系。

  “现在对这方面的宣传也越来越多,中小学都会组织学生观看相关视频。我儿子和外甥女的学校对这方面特别重视,很注重培养学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杜女士说,“就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来说,大家不光有自己主动系好安全带的意识,还会提醒他人系好安全带。提醒他人也是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能帮助别人养成良好的习惯,也是在为他们减少风险。”

  北京市朝阳区方舟苑的居民张女士告诉记者,今年7月,他们一家四口去云南旅游。旅游期间多次坐车,每次坐车时,导游都会提醒游客系好安全带,并且在开车前会逐一检查有没有系好。“那名导游真的是特别心细。前几年我们旅游时,很多导游都没有注意到这些小事,一般都不会提。在旅游行业能注意到这样的小事,可以说是人人都在努力,人人都在进步了”。

  张女士说:“有一次我从北京南站打车回家,我坐在后排没有系安全带,司机往后看了一眼,就说先系上安全带才能开车。我原来以为这个只是个例,可后来我发现我错了。从那次以后,每次打车,大部分司机都会往后看一眼,看看我是否系好了安全带。如果我没有系安全带,司机都会提醒我。这种好现象真的令我很吃惊,可以说,大家的安全意识、守法意识都在提高。”

   □记者手记

  开车乘车要系安全带,是法律法规的明确要求。然而,在一段时期,不少机动车驾驶人出于侥幸心理,置法律法规于不顾。甚至有司机选择买上几个安全扣,或者把安全带系在身后,而这些仅仅是为了不让车辆发出警示音。

  记者调查发现,最近几年,机动车驾驶人不系安全带的现象少有出现。不管是开车者还是乘客,“上车系好安全带”成了基本规则。

  从不系安全带到自觉系好安全带,这其中的变化,离不开法律法规的进一步细化和执法部门的严格执法。与此同时,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也不断提醒人们绷紧安全弦、自觉守法,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法治宣传、安全教育,不仅让孩子从小养成法治信仰,同时通过孩子影响成年人。

  自觉系安全带,一件小事,折射出公民交通安全意识、守法意识的提升,折射出法治建设让“法治”二字在每个公民心中生根发芽。

  本报记者韩丹东本报实习生陈遥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