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首本小学女生教材出版引热议 网友认为性别刻板化
2017-09-28 16:18:25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9月28日讯 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到哪里去?这可能是哲学世界里的三个终极问题。不过作为孩子来说,或许他们问的最多的就是“我从哪里来?”

  全国首本专为小学女生编写的教科书《花样女孩》在上海落地,加上去年就出版的男生教材《小小男子汉》,如今,上海率先在全国范围内配齐了性别教材。

  《花样女孩》教材封面。

  《小小男子汉》教材封面。

  这些问答作为女孩你会怎么写?教材图

  这些问答作为女孩你会怎么写?教材图

  据媒体报道,《花样女孩》里面的文章趣味性非常强,还大方地分享了多个“敏感”话题,比如教她们与亲人、闺蜜、异性的相处之道。最后还会强调要和男生很好地相处,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但与此同时相处时又要懂得一定的分寸。对此,网友们各抒己见、观点不一。

  网友观点一:强化性别刻板印象

  对此,教材主编、上海市静安区闸北第一中心小学校长徐静的观点是,男女生之间还是有一些心理生理上的特点。如果不告诉他们差别所在,反而会让孩子们觉得十分神秘。性别教育课程既有融合部分,也有分开传授的部分。当然,男孩的读本女孩也能看,女孩的读本男孩也能看。《花样女孩》并非女孩的专利读本。

  网友观点二:应该全国推广,提示女孩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徐静表示,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示范校,学校多年来一直致力开展学生的性别健康教育。以前的教育比较侧重男孩和女孩的心理健康,而这本教材则是以主题教育为切入。

  羞答答的话题,需要科普的光照。很多时候,当触及到这些问题时,会觉得有点难以启齿,其实,性并没有那么敏感,性教育更是当今社会尤其是家庭教育亟须正视的一个话题。

  稿件内容由东北网新闻频道制作整理,未经授权请勿转载转发或镜像,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