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多个省份足改文件出台 “世界杯”成亮眼关键词
2017-11-11 09:32: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资料图:脱钩前戏的中国足协,摄于2015年5月。如今,下行的足管中心已不复存在。

  地方协会“脱钩”进行时

  根据《内蒙古足球协会改革实施方案》的路线图、时间表,内蒙古将于2017年年底之前全面完成足球协会和体育局的脱钩。“脱钩”改革的内容在各省份方案中均有提及,自《总体方案》规定了中国足协的职责定位,明确了政社分开、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原则后,地方足协的脱钩一直在进行中。

  早在2015年9月,作为中国五个足球试点城市之一的广州,率先出台首个地方足球协会改革方案,成为第一个与体育行政部门脱钩的地方足协,也拉开了各地方足协脱钩改革的序幕。

  各地文件中关于“脱钩”方面的表述,与《总体方案》基本相同。需指出的是,“脱钩”并不意味着“托管”,中国足协改革之初的工作会议上,足协负责人已提出要求:“脱钩不是脱离,不是彻底不管,地方足协在业务开展等方面要接受体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和监管。”

  “脱钩后,各地体育行政部门不仅不能对足球不管不问,对承担体育改革‘试验田’和‘突破口’的足球,还要予以特别的重视,做好业务指导和监管的同时,进行引导和服务。”

  资料图:山东临淄举行的足球文化寻根之旅。王同武摄

  因地制宜地方特色鲜明

  足改调动了地方足协的主观能动性,因地制宜也成为特色。比如,目前浙江拥有2支中甲球队,其中杭州绿城曾多年征战中超。此次浙江省的文件就提出,将努力打造国内领先的男子足球职业俱乐部,培育稳定的球迷群体和丰富的城市足球文化。同时,鼓励地方组建职业足球俱乐部。杭州、宁波、温州等有条件的设区市分别组建1支以上职业足球俱乐部参加全国不同等级的足球比赛。

  而在诞生蹴鞠的山东省,当地的足改计划就提出:深入挖掘淄博“世界足球起源地”的资源和品牌优势,传承足球文明,推广足球运动,开展足球(蹴鞠)文化交流合作,加快“世界足球起源地”建设步伐,不断提升其品牌影响力。

  职业足球开展相对较晚的内蒙古,也提出要打造具有内蒙古特色的青训体系:加强与职业足球、社会足球的协作,以集训营、训练营、青训营等形式,依托青少年足球竞赛联赛体系,建立健全培养、发现和选拔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机制。

  广东省则提出“南粤地域文化特色”。文件指出,要利用广东地域和气候优势,精心举办每年一届的“省港杯”、“粤澳杯”和“穗、港、澳”小型足球赛等历史悠久、影响全国、具有南粤地域文化特色的体育交流活动。(记者王牧青)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