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初登火星、嫦娥飞天……2020中国航天发射有望突破40次
2020-01-18 13:14:58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年我国将展开首次火星探测

  除了嫦娥五号任务,今年我国即将执行的另一个重要航天工程是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按照规划,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将一次完成“绕、落、巡”三个任务。

  按照我国的计划,在火星探测器达到环绕火星的轨道后,首先会进行两次减速,最终以软着陆的形式降落在火星表面。在此之前,国家航天局已经公布了火星探测器的悬停避障试验内容。而降落的这7~8分钟时间,对于整个任务来说十分关键。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刚开始的时候在轨道上是有每秒几公里的速度,最后要到火星表面上变成零,所以刹车刹得还是比较狠的。这个过程中又比较复杂。首先比如说大气密度的变化,有没有风,然后降落伞是不是能正常弹开?我们到了要着陆那个地方上去之后,是不是能找到一个安全的着陆的点?整个过程中应该说不确定性比较大。

  此外,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也首次透露了火星探测器的外形。由于火星车需要足够的电源才能够在火星更好地走起来执行任务,所以研制人员特别为它设计了一对“翅膀”。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火星探测器副总设计师贾阳:因为(距离太阳)远,太阳能的光强变得比较弱了,所以就需要一个相对来说比较大的太阳能电池板,但是太阳能电池板设计的形状,我们既考虑了功能,也考虑了外观,我们努力把它设计成了一个类似于蓝色闪蝶的样子。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