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中华穿山甲比大熊猫还珍贵 吃穿山甲将被追责
2017-02-15 09:24:0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我国每年消耗量达30多万只

  买卖穿山甲的利润到底有多高

  记:您是否调查过,现在每年穿山甲在我国消耗量是多少?

  吴:这个有数据的,我们调查的结果是每年大约30万只,近几年可能更多。我们估算,每年国内消费的穿山甲中95%以上来自国外。而且这其中,绝大部分是非法的,因为我国从亚洲进口穿山甲的渠道早在2000年就实行了“零配额”,就是彻底禁止了。而非洲穿山甲的引进,因为检疫问题,一直没放开。

  记:为什么那么多人要吃穿山甲?

  吴:以前人们吃是因当时没吃的,现在不一样了,吃穿山甲的就图吃个稀奇,像穿山甲公子公主这些人,就是炫耀了。前几年,吃穿山甲的主要还是在南方,但是这些年,吃穿山甲风潮北上的趋势很明显。

  记:是不是穿山甲的药用价值也是一个原因?其甲片药效真的有科学依据吗?

  吴:穿山甲说起来挺倒霉的,身上的甲片因为有药用价值而引来杀身之祸。穿山甲片入药在我国有很长的历史,在宋代就有记载被用于妇科治疗上。其药效应该说是有的,因为在我国最权威的《中国药典》中有穿山甲这个条目的(钱报记者查阅了中国药典,其中对穿山甲的记录是:收集鳞甲,洗净,晒干。性味:咸,微寒。功能主治:通经下乳,消肿排脓,搜风通络。用于经闭癓瘕,乳汁不通,痈肿疮毒,关节痹痛,麻木拘挛。记者注)。但问题是,这种功效都是说甲片,现在很多人却在吃肉,这完全没用。

  记:这些年偷猎走私穿山甲被抓的案子层出不穷,为何屡禁不止?

  吴:很简单,钱!穿山甲的利润之高,非常惊人,从国外走私进来,一只大概几百块钱,到国内一转卖,活体穿山甲起码一万多一只。而甲片的主要走私渠道是非洲,走私进来是成吨计算的,而国内市场上品质好的不低于3000元一斤。国内本土穿山甲因为其甲片药效更好,所以价格更高。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