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网信事业新成就] 共享“互联网+”新生活并“获利其上”
2017-04-18 11:05:35 来源:中国西藏网  作者:王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互联网+政务服务”,积极有效地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

  2012年,张玉荣到西藏基层调研时,曾想通过加当地一个干部的微信,了解他平时关注的信息。但当时,这个干部还并没有微信。到2016年,张玉荣再次见到这个干部时,微信早已经成为他和老百姓沟通,了解百姓所思所想的重要通道了。

  随着互联网应用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即使是西藏特别偏远的乡、县,很多都有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张玉荣表示,虽然西藏的互联网传播面临起点低、专业人员缺乏、互联网观念有待更新等问题,但是百姓参与热情特别高。“我在吉隆的村子调研时,那里的村长说,现在的微信真是特别方便。以前通知事情必须挨家挨户去敲门,扯着嗓门去喊,现在建立一个微信群,所有政府的信息、会议通告马上就能通知到每个人。”

  “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张玉荣说,习总书记指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是非常有必要的。“我们的干部要真切地了解百姓现实生活形态,从互联网信息来了解也是一种重要途径,要怀着宽容的心态去了解,放平身子去倾听。”

   “互联网+农牧业”,促进农牧民收入,传播西藏新形象

  张玉荣说,以前如果你想买一些虫草、人参果必须要到当地才行,“互联网+农牧业”有效地促进农牧产品交换,是农牧民增收创收的好途径。“不仅突破了地域限制,也汇集了全世界买家的注意力。通过这种方式去告诉世界,西藏不仅不是穷山恶水,相反,它有丰富的资源,这是西藏的另外一种形象传播。”

  “互联网+旅游”,互联网应用渗透百姓生活

  张玉荣自然而然地谈到了西藏的旅游业。“西藏有着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所以‘互联网+旅游’就更不用说了”。除了对旅游资源的宣传,通过互联网来整合乡村资源、推动自主创新、完善基础建设和服务等方面,在老百姓的生活中迅速渗透。

  张玉荣说:“2010年我去西藏林芝鲁朗县做调研,当地的家庭旅馆已经发展得非常好了。因为有关政府部门认识不够,切断了部分光纤,老百姓纷纷表示应该接通。因为不光是游客需要上网,更重要的是他们也需要通过网络来传播当地的旅游资源和自家旅馆。”

  在2016年网信工作座谈会上,习总书记引用古语“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并说“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张玉荣认为,现在西藏的网信事业整体来看非常好,希望在共享“互联网+”新生活的同时,能加大西藏等地专业领域的培训,跟上社会发展的大步伐,调整话语形态、传播方式、沟通妥帖等途径,让西藏人民“获利其上”。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网信事业新成就

【专题】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