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十八大以来高压治理金融腐败 11名官员被通报
2017-04-26 08:34:0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十八大以来金融监管系统11名官员被通报

  监管人员权力寻租破坏金融行业生态

  在未来的金融反腐中,一方面要深入推进金融监管改革,建立健全科学的监管模式,保证监管权力公开透明,并得到制约和监督;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对金融领域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发挥震慑作用

  4月17日,据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证实,项俊波涉嫌严重违纪,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此前8天,身为保监会主席、党组书记的项俊波接受组织调查。

  今年刚满60周岁的项俊波,成为金融监管系统“一行三会”落马的首名“掌门人”。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纪律审查栏目的通报信息发现,党的十八大以来,该栏目已经通报了11名金融监管系统领导干部。

  高压治理金融领域腐败

  从接受组织调查到被免职,项俊波经历了8天时间。而从198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财政系到官居正部级,项俊波则经历了37年。

  1993年1月,项俊波开始担任南京审计学院院长助理,几经历练后,于2002年2月升任国家审计署党组成员、副审计长,迈入副部级领导干部行列。又两年后,项俊波转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在央行任职期间,他还兼任央行上海总部主任。

  2007年6月,项俊波“空降”中国农业银行,担任党委书记、行长。2009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股份公司成立,他又出任党委书记、董事长,一直到2011年10月升任保监会主席、党组书记。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和2015年,项俊波掌管农行期间的两位班子成员杨琨和张云先后被中央纪委通报。

  《法制日报》记者逐条梳理发现,项俊波治下的保险行业,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有4人被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纪律审查栏目通报。

  早在2013年12月1日,纪律审查栏目就通报称,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原副总经理戴春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

  更为重磅的消息出现在2017年2月2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官网纪律审查栏目通报称,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裁王银成涉嫌严重违纪。

  一个多月后,也就是4月9日,项俊波被查。这不但打破了十八大以来保险监管部门没有官员被纪律审查通报的纪录,也打破了十八大以来“一行三会”官员被纪律审查通报的级别上限,也将该栏目通报的金融监管系统官员数量刷新为11人。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廉政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刘金程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数据说明,金融监管系统正在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点领域。

  “数据体现了中央治理金融监管领域腐败的决心,并且始终保持了高压态势。”北京科技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宋伟对《法制日报》记者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