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长调悠扬70年——内蒙古辉煌70年系列述评之文化建设篇
2017-08-03 16:07:39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文化如歌唱响世界

  当德国的音乐厅里响起《鸿雁》,当马头琴的声浪拨动起美国观众的心弦,当非洲观众对蒙古族呼麦竖起大拇指,草原文化再一次显示出开放包容的特点。

  700多年前,旅行家马可·波罗通过游记第一次将古老神秘的中国呈现在欧洲读者眼前。700多年后,来自内蒙古的民族舞台剧《马克·波罗传奇》来到马可·波罗的故乡意大利,在米兰世博会“内蒙古主题活动日”上演出,这一次呈现在观众眼前的还有灿烂的草原文化。

  歌声悠扬,舞姿俊美,草原文化正在不断走向世界。草原的歌不仅要唱给草原人民听,还要在世界舞台上响起,帮助更多国外观众了解草原文化、了解内蒙古。近年来,内蒙古先后派出300多个文化艺术团组5000多人次,分赴40余个国家地区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推出“欢乐春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内蒙古文化周”等对外文化交流品牌活动。

  文化的根和魂在民间,文化的枝和叶可以延伸到异国他乡。草原文化扎根人民群众,汲取源源不断的文化养分,枝繁叶茂后为远方送去一片清凉。

  历史悠久,内涵丰富,草原文化在拥抱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升华。中国与蒙古国合作申报的蒙古族长调民歌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目前正在筹划与俄罗斯和蒙古国联合开展“万里茶道”“蒙医药”申遗。

  随着“一带一路”朋友圈的扩大,中外文化交流合作日益密切,内蒙古也在加大草原文化“走出去”的步伐,制定出台《内蒙古自治区“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加快推进“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基里尔蒙古文出版译制项目、纳荷芽中蒙出版交流工程等“走出去”工程建设。

  人相亲心相连,内蒙古的文化是在各少数民族相亲相交的过程中融合而成的。各民族守望相助,守护了内蒙古文化的繁荣,更守护了内蒙古少数民族美好的精神家园。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孙岚

【专题】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