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不平凡的五年之新常态篇:“新常态”确立中国经济全新历史坐标
2017-08-09 16:45:14 来源:人民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准确把握中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新常态”一词在公众视野里第一次出现。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对“新常态”进行了阐释,提出“新常态”的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作出的重大判断。

  经过改革开放几十年的高速增长,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投资、出口的拉动力越来越小,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紧。中国的经济总量不断增大,站在更高起点上的中国,面对诸多挑战,继续保持双位数的粗放高速增长,既做不到,也没必要。增速换挡符合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

  从国际经验看,后发追赶型经济体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左右,增速普遍回落,而一些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经济体,大多是通过改革创新进入稳健的中高速发展阶段。当前,我国相当一部分省区市已经迈入“人均1万美元俱乐部”,增速放缓势在必然。

  新常态既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更是千载难逢的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不仅要求我们要准确认识,更应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机遇,主动适应、积极引领新常态。

  放眼全球,虽然世界经济复苏依然乏力,仍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可以预见的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蓄势待发,孕育着时不我待的历史性机遇。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习近平向全世界传递着“中国信心”,也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引领新常态,创造新一轮的经济发展奇迹。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习近平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