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男子专抢劫敲诈网约车司机 一司机险些两次中招儿
2017-08-17 21:46:47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安然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今天(8月17日)上午10点,31岁的男子赵某被带进通州法院的审判庭。在半年的时间内,他涉嫌15次持刀抢劫、34次假冒运管人员敲诈网约车司机。他被公诉机关以抢劫罪、敲诈勒索罪提起公诉。

  专抢劫敲诈网约车司机

  即使是站在法庭上,赵某也是“一站三道弯”,两条腿始终没站直过。起诉书显示,去年5月至10月间,1986年出生的赵某先后通过网络预约,乘坐彭某、刘某、晋某等十五名司机的网约车,当车辆开到目的地,持刀威胁司机索要钱物,并强行劫取钱款共计人民币14000余元及华为牌手机一部,经评估手机价值人民币1160元。

  在同样的时间段内,赵某又在通州区、朝阳区等地通过网络预约,乘坐陈某、杨某等三十四名司机的网约车,在车辆按照他的要求行驶至河北省三河市燕郊镇等地后,他谎称自己是运输监管部门工作人员,以查处“黑出租”、扣车罚款相威胁,敲诈对方钱款共计人民币47000余元。2016年10月21日17时许,被告人赵某在通州区被民警抓获。

  一司机险些两次中招儿

  在这么多抢劫、敲诈行为中,受害人彭某算是最倒霉的。他的证词显示,去年8月13日,他接到网约车的订单,拉上了一个个头挺高的男子。可是到了地方,乘客却让他“赔钱”,必须赔5000元,说着还掏出了刀。最后,司机掏出了2000元,算是消了灾。没想到,过了几天,彭某在易到上又接了一个单子,到了地方下车等候乘客,见到乘客走近,竟然就是前不久刚抢劫过他的高个儿男子。彭某见状,车都没敢上,扔下车直接跑了。

  另一位司机的证言则说,在通州接到这个乘客之后,刚上车就开始各种脏话乱喷不止。各种找茬了一番,又是“你耽误我的大事了,我损失好几千,你得赔我”。这个“耽误事、损失几千”或者“你对我不尊重,你得赔偿我”几乎是所有被抢司机听到的最常规的理由。也有受害人说,此人上车,就会掏出一把折叠刀,嘴里说的是“我就是混社会的,砍人是常事”。说着说着就进入正题:“你不赔我钱,我捅死你。”

  多位受害者的报警时间都普遍偏晚。一位受害者在笔录中说,被抢之后仍然害怕,“毕竟他知道我的车牌,又有我的电话。”

  一位被赵某敲诈过的司机来到了法庭旁听。他告诉记者,这个高个儿坐着他的车去了燕郊,然后就自称是运管部门的,正在抓黑车。“我当时就知道他是假的,根本不信他是什么运管局,虽然没见他掏刀,但是感觉也是来者不善,所以没反抗,他刚一下车,我马上就报警了。”但是,也有不少受害者真的被他吓唬住了。“他说网约车不合法,必须罚款,如果不交,我就过不了河北的检查站,回不了北京。这儿是燕郊,我人生地不熟,害怕了,就给了他钱。”

  法庭上认罪却不认细节

  公诉人宣读的起诉书之后,他表示对起诉书“没意见,属实”,但是之后的庭审中,他的画风突变,所有被指控的案件细节一律不认,要么是含混的“我记不清楚了……我不知道……我没干过”,要么是干脆的“我没抢过……他们谁也没给过我钱……我根本就没刀。”

  公诉人发问:“你刚才对起诉书起诉的内容都同意,怎么现在又都不认了?”念到初二才辍学的赵某回答毫无逻辑:“我认啊,但是这些事儿我没干。这些钱都是他们自己给的……我也不知道他们为什么给钱。”说话时候的口气,与他的约车时所用的网名“听天由命”、“爱咋咋地”等颇有气质上的共通之处,坐在被告席上,他的坐姿自始至终犹如一根面条。

  截至记者发稿,公诉人仍在继续宣读赵某34起敲诈勒索罪行的各项证据。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