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山寨“大学新生群”骗局频现 多所大学发出提醒
2017-08-27 09:08:0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雅 佟晓宇 张曜麟 刘思佳 秦欣玥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骗局

  将普通群改名为“新生群”后行骗

  此外,北青报记者发现,一些自称某高校“2017级新生群”的QQ群,虽然不设置收费进群的“门槛”,但入群后,存在诸多乱象。

  今年读大二的周雨(化名)告诉北青报记者,去年加入新生群后,曾有群内的一名自称是她老乡的学姐,自称充不上话费,让周雨“帮忙交一下,之后还她”,热心的周雨便给“学姐”交了50元话费。“但这个钱就像‘肉包子打狗’一样,回不来了。之后问她要,她却说那时候自己被盗号了。本来进新生群,看到学长、学姐都是很信任的,没想到有这样骗人的。”另据安徽当地媒体今年7月报道,安徽工程大学大一学生小王在“新生群”,被“老乡学长”请求帮助刷单,后又被请求帮助贷款,随后收到多家贷款机构催款短信,至此发现累计被骗5万余元。

  除了骗取钱财,另一类乱象同样值得警惕。北青报记者添加的多个高校新生群中,出现不少以学长、学姐名义,发广告称高薪招聘刷单员、各类兼职的QQ群。一名操作多个新生群的群主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群,原本就是广告群,“发兼职广告、做贷款、租房以及淘宝刷单等”。

  她称,为了让这些广告群有更多的人进来,每年高考结束后到9月份开学前这段时间,他们会把群名称改成“新生群”,“比如今年就改成‘(某某高校)2017级新生群’,这样,进来的新生以为是学校的群,对我们会比较信任。如果发广告后,有新生做了兼职什么的,我们可以拿提成,有的单子一个人能提100元”。

  这名群主还透露,今年的新生群名称,在开学后可以一直延续,“到明年招生季的时候,再改成‘2018新生群’。”他还透露,因为建高校新生群的人没有限制,“可以是这个学校的学生,也可能是其他人”,所以一般不会引起新生怀疑,“就算被质疑了,把个别新生踢出群,也不会有很大影响”。

  回应

  多所高校表示未设官方“新生群”

  8月26日,北青报记者致电北京邮电大学(宏福校区),询问该校一“新生群”出现收费入群一事,综合办公室工作人员表示,该校“从来没有建立过这种官方QQ群供学生交流。对于群里有自称学姐学长的人,学校也无法确认。”校方提醒称,开学后学校会开展一系列入学教育,但“开学之前,没有建立供新生交流的这类渠道”。同时,延边大学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也回复北青报记者称,该校“没有建立过供学生交流的官方QQ群”,并提醒学生注意这些打着学校名义的“新生群”内,可能出现骗局,“一旦出现强制收费的情况,可以及时与学校的老师联系。如果涉嫌诈骗和敲诈勒索,可以直接报警”。

  观点

  法律人士称或涉嫌诈骗

  对于有人假借某某高校“2017级新生群”之名行骗一事,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韩骁律师表示,根据《刑法》等相关规定,“如果这些打着高校名义发广告、骗新生的行骗者,其违法所得达到3000至10000元以上,则可能涉嫌诈骗罪,可以直接报警。数额达不到刑事案件标准的,可以参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九条,涉嫌诈骗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1000元以下罚款。”

首页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