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广西天等县:“车间”建村头 致富有奔头
2017-08-27 14:55:41 来源:广西新闻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挣钱顾家两不误

  农玉留坐在缝纫机前,熟练地摆弄着一块牛皮,5分钟左右,一双精美的手套呈现眼前,收入1元钱。农玉留是都康乡龙布村上柳屯的一名贫困户。

  “每天能做80-100双,月收入近3000元。”农玉留说。

  几年前,农玉留的丈夫患尿毒症病逝,留下她和一个孩子以及巨额债务。“上有70多岁的家婆,下有5岁的孩子,我只能留在家里照顾老小,靠种点水稻玉米为生,日子过得很苦。幸好村头有了这家手套厂。”

  白天到手套厂打工,中午抽空回家喂养肉猪,不但还了债,还攒下了一笔资金,在后山种下10多亩柑橘,农玉留的生活渐好。

  雅迪制衣厂的员工多数需要接送小孩上下学,该厂实行弹性管理。员工每天早上送完小孩,再来上班;到放学时间,她们又去接小孩。

  厂房里堆放布料的桌子,一到放学时间,就挪出位置,让小朋友们放书包。

  “并不是只有建在村头巷尾的‘小车间’才是‘扶贫车间’,经过半年探索,‘扶贫车间’拓展至5种。宜工则工,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天等县委书记吴强说。

  进远乡和平村112户贫困户与广西满愿商贸有限公司签订香猪寄养协议,委托公司统一代养,年底分红,成为当地“扶贫养殖车间”的有效探索。

  扶贫种植车间。根据贫困户的特点、意向,充分利用全县216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引导社会能人和专业大户以种植基地为中心,传、帮、带贫困户发展产业。目前,全县300多个种植专业大户,帮扶2000户贫困户发展指天椒、葡萄、芋头等种植业。

  鑫达手套厂是加工扶贫车间发源地,全县已建起加工扶贫车间30个,提供就业岗位1927个,吸纳贫困劳动力514人。

  休闲旅游扶贫车间。特色景区、休闲山庄、农家乐等吸纳贫困人口,入股分红、劳动力分红辐射带动700多户贫困户,年人均增收500元。

  贸易扶贫车间。以订单农业为核心,鼓励现代农业示范区企业与农户签订收购订单,带动农户统一种植、统一销售。

责任编辑:焦志明

【专题】习近平治国理政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