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财经要闻  >  生活消费
搜 索
共享单车风靡全球 规范管理破解痛点
2017-09-01 09:44:18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滴”,随着一声清脆的声音,一辆共享单车被解锁了,这个声音对于很多人来说已经非常熟悉。短短一年时间,共享单车已经悄然进入人们的生活,引领出低碳环保、便捷实惠的绿色出行新方式。共享单车不仅风靡国内,还漂洋过海,在国外“圈粉”无数。但与此同时,跑马圈地、野蛮生长带来的“单车围城”等新问题,也亟待破解。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需要“规则”和“呵护”。

  共享单车横空出世国内国外“圈粉”无数

  仿佛一夜之间,共享单车铺满了中国主要城市的大街小巷。橙色的摩拜、黄色的ofo、白色的hellobike、蓝色的小鸣、黄蓝相间的永安行……

  每天上下班,北京的宋先生都要“薅”摩拜的“羊毛”:原来上下班开车,后来改成坐地铁,自从有了共享单车,一路骑行所花时间差不多还锻炼了身体。

  在国际旅游胜地广西桂林市,来自四川的骑行爱好者黄冲和四名同伴,骑着摩拜共享单车,花了一天时间逛了象鼻山、漓江等景区。

  “用手机扫码就能使用,收费低,遇到节假日还经常免费,无桩智能共享模式给旅游带来了便利。”黄冲说,共享单车解决了旅游过程中“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暑假期间,杨女士和老公自驾出游,这一次,共享单车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深度游体验。“以前自驾车去外地玩儿,开着车在城里转,因为人生地不熟,总担心违章,另外停车也是个麻烦事。现在每到一个城市就把车往酒店一停,我们俩一人骑一辆共享单车,想去哪儿就去哪儿,还可以随时停下来拍照、吃吃喝喝。”

  除了城市,很多旅游景点也出现了共享单车的身影:新疆在著名景区天池投放共享单车,供游客沿湖骑行;骑车进藏已不再是新闻,共享单车也出现在拉萨和日喀则街头。

  据交通运输部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7月,全国共有共享单车运营企业近70家,累计投放车辆超过1600万辆,注册人数超过1.3亿人次,累计服务超过15亿人次。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一项针对20国青年的调查显示,共享单车与高铁、网购、支付宝一起,并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

  共享单车不仅在国内“圈粉”无数,还迅速“出海”,占领国外市场。

  8月30日,摩拜宣布进驻泰国市场。数据显示,目前摩拜已在全球160个城市展开服务,拥有1亿注册用户和700万辆联网的单车。8月27日,ofo小黄车首次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投放单车,奥地利也成为继中国、新加坡、英国、美国、哈萨克斯坦、泰国、马来西亚、日本之后,ofo小黄车进驻的第九个国家。到2017年底,ofo计划投放2000万辆车,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说:“我们企业的理念和国家理念相一致,那就是创新。共享模式不仅成就了创业者,也拉动了传统的自行车生产,推动了绿色出行。”

  共享单车的发展,需要有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和海量的使用人群做支撑。

  在看似简单的一辆共享单车背后,是“黑科技”的蓬勃发展,是多项创新技术的集合:支持三模定位的智能锁、内置的物联网芯片每天能产生1TB出行数据;大数据人工智能平台做支持。中国拥有覆盖最广的4G商用网络、全球最大的网民群体。在“互联网+”行动计划的支持下,大数据分析技术、移动支付技术和信用评价体系等孕育而生。

  “中国人口基数大,智能手机的普及率高,特别是移动支付深入到生活,都为分享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条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许召元说。

  许召元认为,共享经济依托互联网技术,基于地理位置信息的共享经济尤其如此,没有智能手机的定位,共享单车、滴滴等交通类型共享经济模式将无法实现。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