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最美乡村医生贺星龙:守护村民健康 我一辈子都不会走
2017-09-01 17:52:5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您好,为了使百姓患者在家中能够接受更好的治疗,贺星龙医生为各村村民提供诊治多发病、常见病,疫苗接种、打针输液等24小时上门服务。”拨通山西省临汾市大宁县徐家垛乡乐堂村乡村医生贺星龙的电话,一串彩铃传入耳中。

  贺星龙在他的诊所门前。本人供图

  这段彩铃,对于贺星龙服务的28个村的村民来说就如同一道暖流,在无数个风雪夜中温暖着那些患者的身心。正如彩铃中所说,17年来,贺星龙为乡亲们送医送药,风雨无阻,一直在路上。

  我要当医生,给乡亲们看病,给穷人看病

  临汾市大宁县乐堂村地处晋、陕交界,贺星龙就出生在这里,对这片土地有着说不出的情感。贺星龙说:“在我小时候,村里没有医生,乡亲们生了病没钱去大医院,只好小病忍,大病扛。我12岁那一年,爷爷因为诊治不及时而去世,那时我就暗下决心,决不让这样的悲剧重演!”

  贺星龙为患者诊治。本人供图

  1996年,初中毕业的贺星龙考上了运城市卫校,然而,3025元的学费对于贫困的家庭是个天文数字。面对经济压力,贺星龙一度想放弃自己的学业和梦想。就在这时,乡亲们对贺星龙的妈妈说:“咱娃考上卫校了,你供不起,咱们大家凑钱一起供。”村民们你家拿30,他家拿50,硬是帮贺星龙凑足了学费。手里紧紧握着那一沓沓由零钱凑成的学费,贺星龙泪流满面。

  三年的卫校生活,贺星龙刻苦学习,省吃俭用。他说:“我心里知道,每一分钱都是乡亲们的血汗钱,来之不易。”后来,他到县医院实习,因为没有钱租房子,就24小时坚守在医院。夜里睡在病房长椅上,夏天被蚊子咬得根本睡不着觉;冬天就主动帮锅炉工烧煤、掏炉灰,为的是能在锅炉房取暖过夜。一个信念支撑着贺星龙:“我一定要当一名医生,回村给乡亲们看病,给穷人看病!”

  2000年,结束实习的贺星龙不顾亲戚同学的劝阻,坚持回到了乐堂村。在他回乡前,这个贫穷落后的小村庄没有医生,药品和医疗器械也十分匮乏。为了凑钱建诊所,父亲把准备给贺星龙娶媳妇的一孔土窑洞腾出来,又卖了家里所有的玉米和仅有的两只绵羊,靠着这些“家底”凑来960元钱,贺星龙建起了一个简易的诊所。

  诊所建起来了,老百姓却不信任这个年轻人的医术,就连贺星龙的父亲都问:“你能给人家看好病吗?如果不行就让人家去县医院,别把人家给耽搁了。”为了让大家了解自己,贺星龙贴钱给大家看病。“我先给家里人和亲戚们看,给他们治好后,一传十、十传百,这样慢慢地找我看病的人就多了。”

  贺星龙的医术真正被大家认可,是因为这样一件事:村里85岁的老人张立山,曾被大医院下了三次病危通知书,已被家人拉回村准备后事,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家人把贺星龙叫去。贺星龙每天随时观察、诊断,就这样一连坚守了十几天,硬是把老人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这让附近村子里的人都知道了:乐堂村有一个卫校毕业的贺星龙,在村里办诊所,真能治好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