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最美乡村医生贺星龙:守护村民健康 我一辈子都不会走
2017-09-01 17:52:51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送医送药17年,风雨无阻,一直在路上

  在黄河边上,吕梁山间七沟八梁的28个村庄小路上,人们常常看到贺星龙骑着摩托车,背着大医药箱,急匆匆赶路的身影。17年来,贺星龙24小时为附近28个村子的4600名村民服务,骑坏7辆摩托车,磨坏了无数双鞋,出诊里程超过40万公里,行程足以绕赤道10圈……

  贺星龙在去为乡亲们治病的路上。本人供图

  最开始看病出诊,贺星龙没有交通工具,他回忆说:“那时候我就靠步行,用扁档挑着沉甸甸的出诊包,翻沟爬坡,找近路、过河。冬天在雪地里步行,雪灌进鞋子,脚趾头差点被冻坏。我爸心疼我,就把邻村的一辆旧自行车买回来让我骑着去出诊。可是雨雪天自行车根本骑不动,为了不耽误病人病情,我狠狠心跑到信用社贷款4000元买了第一辆摩托车。”

  大雪天骑摩托车为大家看病的贺星龙与他磨破的鞋子。本人供图

  摩托车给贺星龙出诊带来许多方便,只要周围村里病人一打电话,他跨上摩托车马上出发。“周边28个村家家户户都有星龙的名片,我们一打电话,他就上门为我们治疗,24小时手机开机,随叫随到,从没单独收过出诊费。他对我们这些老人,就像对待自己父母。”患者冯建中激动地说。

  当冯建中看到贺星龙在大雪天为了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及时抢救病人,翻沟走近路,不慎从半山坡连人带包滚到沟底时,他心疼得流下眼泪。老伴对冯建中说:“我来到咱家几十年,你哭过三次。第一次是咱父亲去世时,第二次是咱儿子参军,第三次,是因为星龙。”

  泥泞难行的山路上,贺星龙不知摔过多少跟头。本人供图

  “黄河优秀儿子,乡村最美医生”,这是患者送给贺星龙锦旗上的话,对贺星龙来说说,让每一位老人不受病痛折磨、拥有美好晚年是他多年的夙愿。“我是黄河的儿子,也是这些无依无靠老人的儿子。”因此,为乐堂村周边的13户五保户免费提供医疗护理服务,也就成了他工作的重点之一。

  “五保户无依无靠,遇上生灾害病,十分可怜。面对他们痛苦的神情和呻吟,我的心像针扎一样疼。”贺星龙告诉记者,身为一名乡村医生,为村民提供护理是天职。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贺星龙永远记得自己的庄严承诺: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