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财经要闻  >  经济民生
搜 索
代币发行乱象:靠项目白皮书“圈钱” 利润堪比贩毒
2017-09-05 10:18: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乱象扎堆推升金融风险

  由于是新生事物,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全球各国政府针对ICO的监管存在缺位。因此,ICO钻了监管的空子,在疯长的道路上没有一点停歇的迹象。不过,ICO在疯狂的同时,也将风险推至新的高度,甚至已成为乱象扎堆的“重灾区”。

  肖磊直言,ICO看上去是一种以发行虚拟数字货币为手段,而达到融比特币、以太坊为目的的新型直接融资方式。但实际上,这个行业出现了大部分投资者看不懂,监管层也看不懂的情况,这给了一些人“浑水摸鱼”的机会。

  ——项目仅仅通过白皮书描绘概念“圈钱”,实际上并没有任何具体应用作为支撑。有投资者称,拿李笑来的EOS项目来说,由于多数投资者并不了解EOS为何物,募集资金用途也不甚明确,甚至称得上是“50亿美元的空气”。

  业内人士吐槽说,其实早期的区块链项目发起人还是很认真的,在项目设计、资金使用和产品研发上都有详细的规划路径,发起ICO项目后投入精力面向投资人路演,甚至开展第三方分析调研。但随着整个市场疯狂起来,现在不少发起人只是在做一个看上去不错的“白皮书”,至于“白皮书”中描绘的种种图景,落地可能性并不大。有的发起人连“白皮书”也省去了,甚至声称“提供了也没多少人能看懂”,令人目瞪口呆。

  记者观察发现,现有ICO项目大都缺乏实质性创新,只是把区块链优点或者特征进行简单重组,再冠以“颠覆传统行业”的大旗。但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依然阻挡不了投资者们的追捧。薛洪言说,国内ICO项目筹集资金大多集中在4000万到8000万人民币之间。通过“画饼”轻轻松松就能拿到一笔不受监管的资金,也就难怪会有越来越多区块链创业公司打起了ICO的主意。

  发行代币曾经是区块链最为成功的应用。对于初创公司而言,发售代币可以激励用户使用他们的服务,同时,公司也收到了相应的投资作为回报,实现双赢。但如果根本没有实际应用存在,ICO项目只是融资,就成了彻头彻尾圈钱的骗局。

  ——多数代币是否具备“去中心化”特征存疑,“庄家”的存在让不少虚拟数字货币价格存在被人为操纵的可能。通常来说,数字货币的取得一种是通过挖矿,另一种是通过“预挖”。尤其是在ICO项目中,大都把未来可能出产的代币总量加以预先划分50%到70%的代币,用于融资、销售,而剩下的部分通常则是由开发团队保留。

  专家担心,在“预挖”模式下,代币很容易失去类似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特征。项目发起者手上所拥有的大量货币,通常会占据总量的40%左右,让操控币价变得轻而易举。而且,由于新上的代币“市值”低,可能只要几百万元人民币便能成功做庄。因此,炒币,尤其是这类“山寨币”,“赚钱的都是庄家,其他投资人只是碰‘运气’。”

  ——传销组织伪装ICO项目。近期被公安部门侦破的维卡币传销案,就是利用ICO非法牟利的庞氏骗局。嫌疑人在国内宣传的维卡币没有正规ICO应有的区块链、代码、钱包,代币不停地拆分、增长,国内外监管机构已经对其发出警告。

  迄今为止,恒星币、万福币、中华币,百川币、维卡币、珍宝币、五行币等,均是已经被查获和曝光的数字货币传销案,尚未浮出水面的案情就更多了。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发布的报告就曾指出,通过ICO进行传销、诈骗等活动,容易导致金融风险和社会问题。

  和P2P火爆时,e租宝们打着P2P的幌子和高额收益率搞“互联网理财”如出一辙,打着ICO幌子行传销之实的传销项目可以给出200%甚至2000%的收益率,相比P2P行业当时20%的年化收益率,诱惑性强,危害也更大。

  ——黑客攻击频发,网络安全风险极易引发资金危机。今年7月,在一起国外的网络黑客攻击事件中,超过15万枚以太坊被盗走,价值约3260万美元,涉及多家交易所平台。对ICO众筹项目来说,由于前期精力大都投入项目宣传、数字货币筹集,可能在筹币的技术保管体系略显薄弱,从而使得遭遇黑客攻击。筹集数字货币和对筹币的保管具有同等重要的地位,否则,将会给平台、投资者带来极大的损失。

  对于窃取筹币的黑客来说,一方面,目前全球尚未建立起数字货币的保护机制,导致数字资产出现确权化问题,使得其违法成本极低;另一方面,一些黑客出于破坏性动机,为炫耀自己的技术而对新兴技术进行攻击,并且几乎不会留下痕迹。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