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刷脸读心”你怕吗?人类的内心秘密或将难以隐藏
2017-09-18 09:36:41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捕捉人脸微表情,分析人的内心,人脸识别的深度应用或将改变人际交往关系。

  “刷脸”解锁手机、取款都是小意思令人担心的是“刷脸读心”

  这两天,刷脸解锁手机、刷脸在ATM机上取钱的新闻引起广大读者的兴趣。事实上,不少IT界人士预言,今年将成为“人脸识别元年”,这种技术的发展已经远超解锁手机、取钱等范围,它能让每个人都成为“微表情”分析专家,还有可能颠覆千百年形成的人际交往关系。紫牛新闻记者采访到了美国虹软公司CTO、首席科学家王进博士,为你详解人脸识别这一“黑科技”。

  紫牛新闻记者刘浏宋世锋

  你可能想不到的技术高度

  毛孔、皱纹都逃不过人脸识别

  在王进博士的履历中,他的首个人脸识别的应用始于15年前的三星手机拍照系统,当小小的摄像头对准人们时,每一个人的脸部会出现一个小红框,处理器按照这一区域测光,得出正确的曝光参数,这一保证你拍出合格人像的技术便是首个人脸识别。

  王进告诉记者,他最早设计的人脸识别系统在人的面部采集五个数据,眼角、嘴角和鼻子等,而如今的软件可以捕捉人脸部每一个毛孔、皱纹,来帮助手机确认你是否是这台机器的主人。

  “衡量人脸识别最重要的数据就是成功率,现在人脸识别已经开始运用在公共领域,比如车站的进站系统、公安的监控系统等等,这些和手机的人脸识别有着底层技术的相关性,只是侧重点不同,”王进说,“公共安全领域的人脸识别更像是大海捞针,寻找嫌疑人的工作可以通过长时间的识别比对来完成,现在比较好的系统可以在一秒内识别100万张图像。手机解锁需要的识别则更加精细化,需要做到错误率非常低才能带来较好的用户体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