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3位县委书记共话脱贫策:精准施策、产业带动,绝不让一户掉队
2018-01-10 14:20:32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黄俊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敢打硬仗,坚决完成脱贫任务

  这次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最让人欢欣鼓舞的消息是,精准脱贫攻坚在贫困地区正取得突破性进展。

  前不久,国务院扶贫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全国已有28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历史上首次实现贫困县数量净减少。河南省滑县就属于这28个成功脱贫摘帽的贫困县之列。董良鸿说,滑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和上级党委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安排部署,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脱贫攻坚的标准和要求,开展了产业扶贫、安居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扶贫工作,脱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滑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的13.7万人降为目前的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1%降至1.19%,87.7%的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摘帽,达到了国家脱贫摘帽的标准。

  陕西省柞水县、四川省布拖县目前虽然尚未脱贫,但减贫形势令人欣慰。陈璇说,柞水作为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土石山区县,在脱贫攻坚战中,注重标本兼治,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在提升基础设施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木耳产业、乡村旅游产业、林下中药材产业,新增市场主体329家,使绝大多数贫困户都“镶嵌”在脱贫产业的产业链上。由于建立了责任落实、统筹调度、项目资金、督导暗访、奖惩考核、作风建设等脱贫攻坚机制,全县形成了“领导带着干、干部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2017年底,有2496户9311人高质量地实现脱贫。目前,柞水县贫困发生率从22.6%降到15.79%,脱贫攻坚工作迈入了陕西省的先进行列。

  布拖县是彝族聚居区,是直接从奴隶社会进入社会主义社会的深度贫困县。沙文说,目前全县总人口19.12万,还有贫困人口5.7万。在产业扶贫方面,布拖县走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布拖县因地制宜发展了本地品种黑牛、黑羊养殖业,还有核桃、果蔬产业,帮助1.8万人实现了脱贫,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沙文说:“布拖曾经一步跨千年,而今迈步奔小康。我们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深度贫困硬仗当中的硬仗,绝不让一人一户掉队,绝不拖全国后腿。”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