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小姐妹回顾汶川地震后十年:三个爸爸陪我们长大
2018-05-08 16:32:53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张旭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从2008年至今,恒生手外科医院院长汤青(右)与冯氏父女亲如一家人。上游新闻记者鞠芝勤摄

  灾难

  2008年5月12日,每每回忆起这一天,冯邦武一开始还能正常表达,然后就开始啜泣,最后跟两个女儿一样,只剩下掩面而泣。

  冯邦武当时是矿工,地震那天下午,工友们都下井了,他决定先抽一支烟解乏。一支烟还没抽完,就听到滚石头的声音,响动越来越大,矿洞开始变形,冯邦武最初还想救人,到后面却自顾不暇。

  逃出来后,冯邦武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回家,此时已无路可走,只得到处搜寻,他在家附近的地里发现了妻子,“头上被砸了一个大洞,已然气绝”。

  仅存的人不知道哪里去,也不知道怎么办。后来才知道,冯邦武所在的四川平武县南坝镇红旗村,在地震中被夷为平地。

  冯邦武一片慌乱,来不及安葬亡妻,匆匆往学校跑,直到听到孩子的哭声,他心头才“一块石头落了地”。

  白光

  地震后的几天里,冯邦武带着冯雪梅、冯小雁,离开满是废墟的红旗村,随着受灾的人流走。

  在河坝边的一个垭口,他们用芭蕉叶和木条搭建了一个窝棚,住了几天几夜。

  5月16日晚,冯雪梅在废墟中找到几本语文课本,震前,她在上六年级,成绩还可以,很喜欢语文。回到窝棚后,“觉得没啥事做”,她翻开地震前学到的内容,轻声朗诵起来。

  咔嚓咔嚓,帐篷外传来的快门声和白色的闪光,把冯雪梅吓了一跳,“小妹妹,不要怕,我是记者,你继续读书。”冯雪梅没见过照相机,不懂那一道白光是干啥的(那时候,她甚至连电风扇都没见过),只觉得很神奇,也不知道“记者叔叔”在干啥。

  当时是本报记者鞠芝勤、冯超抵达灾区的第三天,“第一次听到有读书声,确实很震撼,很感动。”两人留下身上所有的钱,连夜赶回绵阳发稿。走到一半,两人发现后备厢有方便面、矿泉水、香蕉等,一拍脑袋,“钱有什么用,这些才最重要!”又驱车赶回,把这些物资尽数分发给灾民。

  记者的重返,让大伙很激动,冯雪梅、冯小雁也惊呆了,她们身在山村,连香蕉都没有见过,这几天,都是靠烤土豆度日。鞠芝勤让她们“感觉特别亲切、安全”。临走前,鞠芝勤给两个小女孩留下一张名片:“以后你们遇到困难可以联系我。”

  有人提议,按照当地的习俗,两个小丫头认鞠芝勤为义父。

  来渝

  一个多月后,冯雪梅给鞠芝勤打了一个电话:“鞠爸爸,我想读书!”

  那时候,南坝镇还没恢复教学秩序,冯邦武想办法找了一个二手老人机,冯雪梅照着鞠芝勤名片上的号码拨打了过去。

  在当时,要读书有一个办法,那就是:来重庆,在重庆读书。

  在回来的时候,鞠芝勤就一直在思考该如何帮助这对小小姐妹,并且有了初步预案。

  他征询了姐妹俩及冯邦武的意见,一家三口都表示“愿意来重庆”。鞠芝勤让他们保持通讯畅通,“过几天来接你们”。

  平武县位于成都以北300公里,很多地方不通高速,鞠芝勤和恒生手外科医院人员一行,开了医院最好的一辆车赶到南坝镇,带着姐妹俩来到重庆。

  冯雪梅还记得,自己到重庆的第一所学校是在九龙坡,读小学六年级,班主任对自己很照顾,经常问她听得懂不、听得进不。重庆的学校跟老家的小学比起来,“很大,同学很多,我有些害羞,自我介绍时很紧张”。

  亲人

  冯邦武在恒生手外科医院当保安,他话不多,工作也很踏实,曾连续三年获得先进工作者的称号,现在正在攒钱买房。

  医院为冯雪梅、冯小雁提供了学费、生活补助,每天还可以到医院吃免费午饭。“承诺要照顾(姐妹花)到成人、成才,就一定做到底!”医院院长汤青说。

  10年间,汤青和冯家三口更像是亲人。逢年过节,汤青都会把亲戚的小孩叫来,和姐妹俩一起吃饭,发个红包,“在心里,已把她们(姐妹花)当成了自己的娃娃”。

  逢年过节,《重庆晨报》原总编辑张永才都会给姐妹花送上节日问候,并帮她们解决一些实际困难;爱心人士将寿宴收到的钱捐给冯家,作为学费和生活补助……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爱心队伍中来,汇成了一股暖流。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杨雪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