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90后“非典型”青年余平:做一件事 唱一生戏
2018-07-11 17:29:0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2017年1月,余平成功举办“今日头牌,文武花旦-余平”个人专场,图为其中剧目黄梅戏《扈家庄》。本人供图

  “我从11岁开始学习黄梅戏,到现在已经14年。黄梅戏就像吃饭、睡觉一样,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一天都不可缺少。”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演员余平说。

  余平是一名非典型90后,喜欢传统艺术尤其是黄梅戏。作为新时代的黄梅戏演员,她深知肩上所担负的传承重任,她说:“我们这一代的青年演员面对的诱惑太多、选择太多,还是有点浮躁,但是既然选择了从事这个行业,就要坚定不移,沉下心来做艺术,齐心协力推动黄梅戏走得更远。”

  14年黄梅戏中人经典剧目最具挑战性

  余平出生于黄梅戏世家,外公是打鼓佬,爷爷唱老生,父母都曾是芜湖市南陵县黄梅戏剧团的演员,但是迫于生计,余平的父亲最终还是改行了,“他很遗憾没能坚持下去,不过他现在每天晚上会花一两个小时开直播唱黄梅戏,甚至还跟我炫耀自己的粉丝比我多。”余平笑着说。

  有一天晚上,余平让父亲带她出去走走,但是父亲却毫不犹豫地拒绝了她,说:“不行不行,戏迷网友都等着我唱黄梅戏,不唱我晚上睡不着觉。”

  在浓郁的家庭氛围熏陶下,余平对黄梅戏的热爱日益浓烈,2004年,她进入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开启了专业的黄梅戏学习之路。2008年,她又考入安庆师范学院黄梅戏本科班继续深造,2012年大学毕业后顺利加入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成为一名职业黄梅戏演员。

  《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余平的学生生涯在传统黄梅戏剧目的动人旋律和情节中悄然度过,而这些流传至今的经典剧目中的经典角色正是她最喜欢和最想挑战的,她说:“越是经典的,越是难演,我经常会因为自己学不到其中的韵味而感到特别自卑。”

  每当这时候,余平的老师都会耐心地开导她,“‘做任何一件事情必须达到一定的量才能产生质变’这句话我一直记得,老师这是在教导我们打牢基本功,急功近利对戏曲演员来说是要不得的。”余平感慨地说。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邱浩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