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青年工匠”蔡帆:我只是航天事业中一枚普通的螺丝钉
2020-06-02 14:37:46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央广网西安6月2日消息(记者舒隆焕)“我干的工作其实很平凡,但只要你把它当作一份事业来干,在平凡的岗位就能实现人生价值。”近日,记者在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采访复工复产时,该厂25车间的青年数控铣工蔡帆说:“虽然我只是航天事业中一枚普普通通的螺丝钉,但从事这个行业有别的行业给不了我的荣誉感。”

  复工复产:致敬“逆行者”绝不能耽误生产

  从学生到工人,再到高级技师,蔡帆在这行业已经耕耘了14年。

  蔡帆2009年进入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他是该厂迄今为止最年轻的高级技师。他是“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陕西省技术能手”获得者,前不久又获评“2019年陕西省首席技师”称号。

  疫情防控期间,蔡帆(右)坚守岗位(央广网记者舒隆焕摄)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航天科技集团六院7103厂是西安航天基地首批复工复产的企业。复工复产后,蔡帆的工作内容有所增加。除了本职工作外,蔡帆还参加了车间组织的疫情防控工作,定期对车间厂房进行消杀,分发物资,健康筛查、跟踪。同时,该厂火速研制一次性平面口罩机和智能N95口罩机生产设备,助力疫情防控,他也多次为口罩机关键零件生产加工建言献策。

  疫情防控期间,进出小区,进出厂、车间都要进行健康检查、登记,大街小巷频繁消杀,除了家和厂之间“两点一线”的单一活动轨迹,无法外出和接触他人,这让蔡帆一度神经紧绷。他说:“刚开始看到周围的疫情防控氛围,的确很紧张,但看到全国的医护人员前赴后继地‘逆行’武汉,驰援湖北,甚至有‘逆行者’因公殉职,他们这种责任和使命的担当深深地打动了我。”

  调整心态,快速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逆行者’们为了守护亿万群众的生命健康,这是一种爱国情怀、奉献精神,这在我们航天人身上是不可或缺的。”蔡帆告诉记者,虽然疫情耽误了生产时间,但是复工复产后我们决不能让生产节点和周期被耽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