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万象
搜 索
中国旧手机回收率不足2% 走正规渠道难给好价格
2017-03-17 09:49:47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赵贝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手机回收“老大难”,到底难在哪儿

  信息安全没保障、正规渠道少、价格落差难接受

  废旧手机有这么高的再利用价值,为啥回收率却这么低?

  首先,是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问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为4503万部,占同期手机总出货量的96.1%。随着智能机的普及,手机不再仅仅是接打电话、收发短信的工具,而是大部分人不能离手的“移动终端”。微信、支付宝、手机银行等程序让生活更方便,但同时也绑定了大量个人信息。“我的手机上有银行账户、密码等,就算都删了,估计黑客还是能通过技术恢复。”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王先生感慨,“我可不想为了几百块钱把手机卖给街边的‘黄牛党’,谁知道他们会不会泄露信息?这太冒险了。”

  其次,正规回收渠道难寻。“我只知道苹果在门店回收,其他牌子的该送到哪里去呢?我在家找到了一部很多年前的诺基亚机型,想处理掉,可真不知道除了街边摊还能给谁。”在北京金融街上班的陈女士抱怨,“无论是在社区、街道还是单位,我都没找到正规回收点呀!”

  最后,回收价格不划算。如果说街边摊贩出价高但不安全,那正规渠道就是放心但不划算。曾有人在苹果公司刚刚推出以旧换新政策时,拿着九成新的iPhone5S(产品刚推出时16G机型的售价为4488元)去门店咨询。官方给出的回收价是1500元,而且手机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如果有损坏,价格会更低。但同样一部手机,卖给二手市场最少能值2000元。

  正规军和路边摊,回收手机的价格为何相差这么多?业内人士指出,普通手机无论定价多少,材料成本一般不会超过200美元,售价的其余部分是研发、广告等成本。正规企业回收手机后,大多用作拆解,因此手机不再有附加成本,仅仅按原材料定价,所以回收价格很低。而“散兵游勇”回收手机后更多用于二次销售,仍有较大获利空间,因此能给出更高的回收价格。

  即使同样做拆解,正规军和路边摊的成本也相差很大。正规企业需要建设符合国家环境要求的工厂,采取环保技术,对员工实施基本的劳动保护,进行统一废弃物处理并缴纳增值税;而非法小作坊没有环保投入、拆解工艺落后、人力成本低、不用缴税,省下的成本自然可以转移到报价上。中国电子装备技术开发协会秘书长唐爱军感慨道:“行业的无序是最大的问题。说实话,我们这一行投入大、见效慢、运营成本高,自身盈利能力弱。比起房前屋后就能开工的小作坊,正规再生资源企业仅固定人工成本这一项就要多出50%—60%,哪里还有竞争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