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世界看中国
搜 索
英媒关注中国在东非建设铁路网:为非未来发展打下基础
2017-04-20 09:16:54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参考消息网4月20日报道 英媒称,蒙内铁路是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发起的基础设施建设潮的核心,他将在今年争取连任,其政府大举投资于公路、管道、石油开发和地热发电。这也是中国在东非最重要的投资项目之一。今年1月,投资42亿美元、全长470英里的吉亚铁路(从吉布提通往内陆国家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启用,取代了法国人建设的已有100年历史的铁路。与一些对中国在非洲触角越伸越长表示担忧的批评相反,马金杜居民对肯尼亚自54年前独立以来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感到乐观。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4月19日报道,家庭妇女伊丽莎白·万伊鲁·恩吉马在谈到镇外的高架铁路和巍峨的新车站时表示:“它非常漂亮。”她补充称:“它非常快、非常安静,当你坐在上面的时候,你会感觉像是在天堂。”她承认自己还没有坐过新火车——后者将于今年6月进行调试。

  报道称,马金杜的其他居民(包括镇上的理发师)反驳了非洲大陆常见的一个抱怨,即中国人不雇佣当地人,他们说,这家建筑公司雇佣了肯尼亚工人、保安和厨师。

  在过去10年里,中国在肯尼亚几乎从零开始,迅速发展成为该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得益于铁路车辆和其他设备的进口,肯尼亚从中国的进口在2016年飙升至近50亿美元(是2010年的3倍),而从美国进口只有7.8亿美元。

  报道称,肯尼亚处于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外围。北京方面有意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以及远至非洲东海岸的境外投资近1万亿美元建设基础设施,目的是改善贸易链接,赢得影响力。

  报道称,蒙内铁路是一条国际铁路的第一段,这条铁路随后将延伸至乌干达的坎帕拉,最终抵达卢旺达,将新兴的东非共同体贸易集团的大片地区连接起来。届时它将取代19世纪末由英国人建设的、如今近乎荒废的铁路——当年由于建造铁路导致的巨大生命和成本代价,那条铁路有“神经病铁路”之称。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教授王德华表示:“整个非洲大陆都可以用中国铁路连接起来,因此这条肯尼亚铁路是未来所有项目的某种原型。对我们国家来说,这是一个重大的战略举措。”

  中国为蒙内铁路项目提供了大约90%的融资。蒙内铁路由国有的中国路桥公司承建——该公司还将负责头5年的运营——并获得中国进出口银行的融资。人们还担心,肯雅塔领导的政府可能在建设华而不实的东西。

  报道称,然而,中国路桥公司寻求通过雇佣近2万名当地工人来反驳批评。该公司还对环保主义者做出让步,为野生动物建造了地下通道,让它们得以穿越经过察沃国家公园的那段铁路。

  内罗毕投资顾问阿里-汗·撒特彻认为,如果蒙内铁路使肯尼亚成为效率更高的东非贸易通道,经济效益可能超出怀疑者的预期。他说,并不总是以软实力闻名的中国甚至学会了一些技巧,例如培训肯尼亚妇女当火车司机。

  报道称,无论非洲其他国家如何抨击中国的投资努力,在内罗毕的街头上看不到这类迹象。

  在首都帮助运营贫民学校的莉莲·瓦木峪表示:“我们听说,英国人拿出数十亿先令建造公路,但它们从未建成。但如果你看到两个中国人干活,你就知道,那条公路将在两个月后建成。”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