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谱写网络强国新篇章】下好“网络安全”这盘关乎全局的大棋
2017-04-21 11:10:47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二)

  网络安全是事关国家安全的重大战略,已经成为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命门”,“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的必要性与重要性日益凸显。

  “2016年我国基础网络运行总体平稳,互联网骨干网各项检测指标正常。”今年1月初,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对2016年网络安全状况做了总体调研。

  然而,随着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各类新生业务的快速发展,网络安全环境日趋复杂,网络安全事件仍然对大部分网民构成影响。这份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遭遇过网络安全事件的用户占比达到整体网民的70.5%,其中,网上诈骗是网民遇到的首要网络安全问题,39.1%的网民曾遇到过这类网络安全事件。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没有意识到风险是最大的风险。网络安全具有很强的隐蔽性,一个技术漏洞、安全风险可能隐藏几年都发现不了,结果是“谁进来了不知道、是敌是友不知道、干了什么不知道”,长期“潜伏”在里面,一旦有事就发作了。

  “随着信息化进程加快,过去分散、独立的网络变得越来越高度关联、依赖;同时,网络安全的威胁来源和攻击手段也不断变化,网络安全已成为信息化建设和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命门’。”参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的曙光公司总裁历军深有感触。

  维护网络安全,首先要知道风险在哪里,是什么样的风险,什么时候发生风险。历军表示,就网络安全产业而言,我国仍处于比较薄弱的发展中状态,行业国产化有待提高,相当一部分的核心技术尚受制于人;此外,网络安全还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如果核心元器件无法实现国产化,产业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就如同在别人的地基上盖房子,造成一系列潜在的安全风险。

  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

  相比国外市场,国内安全产业在世界范围占比较少,我国还需要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建设。”绿盟科技总裁沈继业说。

  “网络安全威胁来自复杂的对手,对于不同威胁要有不同的应对策略。中国的网络安全企业要敢于直面对手,要敢于走出国门。”肖新光认为,我们不仅需要守卫一条漫长的、充满弱点的边界,还拥有大量的“防御孤岛”和散点,“如果没有更进一步的信息化与安全同步建设,没有安全与发展同步推进,安全防御依然无法有效展开。”

责任编辑:杨雪

【专题】网信事业新成就

【专题】习近平419讲话一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