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国际赛场又现高科技潮物 “防抱死”乒乓球是啥?
2017-10-05 09:01:40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武俊杰 摄

  生产节省9成人手

  90天生产周期

  15天搞定

  相比赛璐珞球以及醋酸纤维球,ABS乒乓球的优点十分突出。首先,这种材料的耐寒耐热,乒乓球可以在零下40℃到零上100℃的温度范围内使用,高温下不易燃,低温下不易脆。其次,ABS吸水性<1%,是赛璐珞材料的1/2,醋酸纤维材料的1/3。吸水性越低,在干燥的气候环境中,乒乓球不容易脆裂,也不容易变形。潮湿环境对abs乒乓球重量的影响轻微,对球表面的摩擦影响也更小,不容易产生打滑现象。再次,abs材料的收缩率仅为0.4%~0.9%,使乒乓球的圆度更好,在大力量或高速击打情况下依然能够保持较好的稳定性。此外,abs材料比醋酸纤维材料的硬度更高,弹性好,出球速度更快。

  对于生产商来说,ABS材料还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生产周期比以上两种材料都要缩短,大大地节约了成本。本土著名乒乓球器材生产商、广州双鱼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赛璐珞球和醋酸纤维球的生产周期长达90天。ABS球生产工艺的不同之处在于,它采用了“热流道铸塑技术”,即在高温条件下,原料直接成形为半球体,随后将成形后的两个半球形球壳体进行结合成形。如今生产周期已经缩减到15天,人手方面节省了大概九成。

  生产周期的缩短以及运输成本的降低,使得ABS乒乓球的售价比赛璐珞球和醋酸材料球便宜了60%。以双鱼三星V40+ABS新材料球为例,球友只需要支付以往双鱼三星40毫米赛璐珞球四折的价钱就可以拥有。

  ABS新球平靓正

  下月黄金赛

  让你抢先试打

  从今年4月开始,国际乒联下辖的国际比赛全部更换了ABS新材料球。不过,中国、德国和日本生产的新材料球,差异不是一般的大。广州双鱼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际乒联对硬度、圆度、重量、偏心及弹跳五大核心标准的检测较以往宽松。以弹跳为例,以前的标准是240毫米到260毫米,如今放宽至265毫米。“别小瞧这5毫米,数值偏高的球速度更快。德国生产的球偏快,中国生产的球保持在250毫米到255毫米,这个数值与赛璐珞球相似,既有旋转又有速度。”

  在推出市场不到半年的时间里,ABS新材料球在全球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60%到70%。为了适应这种新事物,不少生产商不得不对球板、胶皮甚至球台进行改良,可见乒乓球材质的改变,带动的是整个器材行业的变革。

  虽然ABS新材料球已登陆国际赛场,但在国内业余大赛中,以它作为比赛用球的还在少数。本地的乒乓球爱好者有福了,国庆长假后即将开始报名的“双鱼杯”乒乓黄金大赛广东站正是使用双鱼三星V40+ABS新材料球作为比赛用球。广州轻工集团特约2017“双鱼杯”乒乓球黄金大赛覆盖全国十二个赛区,广东站决赛将于11月举行,全国总决赛将在12月举行,整个比赛的奖金奖品总值超过60万元。

  广州双鱼方面透露,此次双鱼杯的比赛用球在今年早些时候登陆了美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也在全国甲A联赛中使用,中外运动员对其评价甚高,有望明年亮相更大规格的国际赛事。如今提前让双鱼杯的参赛选手试打,也是为了汲取更多宝贵的意见,务求在新材料球的研发和生产上精益求精。

首页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