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北京老旧住宅加装电梯何以姗姗来迟
2017-04-21 10:36:3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陈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政策早有但迟迟未落地

  据了解,北京市7年前就出台了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政策。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0年10月,北京市住建委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印发《关于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的若干指导意见》,其中提出:“已建成投入使用,且未设电梯的城镇多层住宅,符合本意见条件的,可申请增设电梯。”

  该意见第三条规定:“住宅增设电梯,应当经用地权属单位同意后,由本楼业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规定共同决定。同时,应征得因增设电梯后受到采光、通风和噪声直接影响的本单元业主的同意。”

  到了2012年3月,北京市出台《北京市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意见》,明确1990年(含)以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实际条件允许的将增设电梯。

  北京市住建委房屋安全检查数据显示,本市可加装电梯的老旧及新建住宅楼约有1.2亿平方米、3万余栋、25万个单元(含单位住房8万个单元)。

  这种情况也并非北京独有。

  《中国城市报》刊发文章称,据国家有关部门统计测算,全国1980年至2000年建成的老旧住宅约80亿平方米,7成以上的城镇老年人口居住的老旧楼房无电梯,“高龄、失能和患病老年人出行变得越来越困难”。

  但几年过去,老旧小区多层住宅增设电梯一事,迟迟没有进展。

  直到2016年8月,《北京市2016年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出台,选取未列入棚户区改造、房屋征收范围和计划,未设电梯的城镇4层以上住宅楼房作为增设电梯试点工程。原则上每区选取一栋1990年前建成投入使用住宅楼房,且总数不超过4个单元门。市财政按照加装电梯购置及安装费用的40%,且最高不超过24万元/台予以补贴。

  加装电梯开始有了实质性进展。

责任编辑:孙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