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焦点要闻滚动**
搜 索
习近平铸就“中国信仰”
2017-10-06 16:12:17 来源:央视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全面从严治党传承中国信仰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受到市场经济负面效应和各种腐朽思想的影响,开始出现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主要表现的“四风”问题,抹黑了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损害了党群关系。正如习近平所强调:“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

  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这是习近平对领导干部的要求,也是对全党的要求。

  初冬的江苏草青风和,洋溢着蓬勃生机。2014年12月,习近平深入企业、乡村、农户,顶着夜色到科研院所考察调研。他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是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这次考察中,习近平首次公开将“全面从严治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一并提出。“四个全面”吹响了治国理政新号角。

  2016年1月12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图片来源:新华社)

  时间回溯到2012年底,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将其作为改进全党作风的第一步。随后,从严治党的配套措施相继实施:

  ——明确底线、握紧戒尺、立起规矩,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党的十八大以来,出台或修订近80部党内法规,超过现有党内法规的40%,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制度笼子越扎越紧。

  ——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纯洁党的工作作风。

  ——强化各级党组织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培养对党忠诚、确实为老百姓想事干事、老百姓信赖的好干部,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

  ——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勇敢地向自己开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

  截至2017年6月底,全国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7万多起,处分13万多人。

  国家统计局开展的全国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召开前,人民群众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满意度是75%。十八大以后,2013年是81%,2014年是88.4%,2015年是91.5%,2016年是92.9%,逐年走高。

  信仰在传承,事业在延续。如果说,在“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年代,英雄儿女为共产党人的信仰绘就了基本底色,在“激情燃烧的岁月”,先进典型为共产党人的信仰构筑了精神高地。那么,在与时俱进的改革开放新时期,站在时代潮头的先锋们,则展示出共产党人为了信仰,永葆先进纯洁的崭新面貌。

责任编辑:杨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