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地方新闻
搜 索
薪火相传显担当——写在“枫桥经验”纪念大会召开之际
2018-11-12 19:54:22 来源:浙江新闻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枫桥经验”,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

  (一)

  五十五载日月流转,历史的风光气象万千。

  中国穿越时代激流迎来历史性跨越,浙江也向着民富民安的通途大踏步迈进。其间,有一条经验历经时代淬炼而不朽,日益发扬光大。这条经验,就是发源于浙江诸暨的“枫桥经验”,其基本内涵就是“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

  “枫桥经验”,凝结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创新社会治理的探索——

  1963年11月,毛泽东同志对“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批示,“要各地仿效,经过试点,推广去做”。“枫桥经验”由此成为全国政法战线的一面旗帜。

  15年前的2003年1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指示,要充分珍惜“枫桥经验”,大力推广“枫桥经验”,不断创新“枫桥经验”。在浙江工作期间,习近平同志亲自探索推行领导干部下访接待群众等一系列基层治理创举,亲自挖掘推广“后陈经验”等一系列基层治理特色做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了“枫桥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又提出了一系列社会治理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多次对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作出重要指示,为“枫桥经验”的与时俱进注入动力。

  正是在这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思想理念的指引下,浙江15年来一张蓝图绘到底,不断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加强社会治理创新,构筑起广大人民群众厚重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历经岁月洗礼,这些探索孕育出新时代“枫桥经验”。主要内容就是在开展社会治理中实行“五个坚持”,即坚持党建引领,坚持人民主体,坚持“三治融合”,坚持“四防并举”,坚持共建共享。这一创新成果,是在浙江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同志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过程中孕育而成,是在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过程中提炼而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治理体制。社会治理新一轮创新的序幕拉开。新时代“枫桥经验”应时而来、意义重大,它既总结提升了“枫桥经验”,又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提供遵循和指引。这种指引,不仅对浙江的社会治理具有重大理论和实践价值,更能烛照新时代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推动中国社会治理实践不断前行。

  携手共绘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壮丽图景,一张考卷徐徐展开,有待每一个浙江人在时代的大潮中以实践作笔,书写新解。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