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向祖国报告:我在战位守万家团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新春佳节备战执勤记事
2019-02-07 07:32: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二)

  “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

  西藏军区卓拉哨所,海拔4687米,被称为“挂在天上的哨所”,几近突破人类长期生存的极限。

  “由于海拔比较高,卓拉哨所的年平均气温只有零下7摄氏度,一年中有4个月是封山期。”卓拉哨所哨长罗培介绍,长期低温低氧和高强度紫外线辐射,每名官兵的脸上都“爬”满了与实际年龄不符的沧桑。

  哨所5公里外的一个山口,是官兵定期巡逻的地点,沿途随处可见近半米深的积雪。“最厚的地方深达3米。”从福建入伍的上等兵林元说。

  常年累月的戍边巡逻,官兵们都已经适应了高原恶劣的自然环境。

  2月6日,驻守在班公湖畔的库尔那克堡边防连巡逻官兵踏雪向点位前行。新华社发(刘晓东摄)

  高原雪山,在这群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官兵身上刻下了永久的印记。“这是我们最骄傲的勋章,也是青春和奋斗的见证。”林元说。

  从雪域高原到西北大漠,不同的巡逻路,守卫着同一个家园。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驻地,是一眼望不到头的西北大漠某地。

  新春佳节,这里并没有都市的繁华和乡村的热闹。副连长沈立时带领连队官兵正在训练场上摸爬滚打,“越是节假日,越要绷紧战备弦。”

  毕业于陆军特种作战学院的沈立时,一毕业便扎进了大漠戈壁,与黄沙作伴,守一方国土。

  “春节期间的训练任务和战备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沈立时说,战术基础、战伤救护、野营生存等15个重点课目按不同阶段细化到具体课时,训练时间贯穿全年。

  记者在这个连看到,刚刚结束训练的官兵征尘未洗,又全副武装负重20多公斤踏上巡逻路……

  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组织机动演练,装填手迅速装填导弹上架(1月27日摄)。新华社发(龚先军摄)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焦志明
图片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立刻删除。
相关新闻
频道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