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图片
搜 索
白山松水奋力开启全面振兴新征程——新中国成立70年吉林转型发展纪实
2019-08-13 19:5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

   从奠基者到排头兵产业蝶变引领振兴路

  翻开尘封的历史档案,作为老工业基地和粮食基地,吉林曾经为新中国的建设贡献了众多“第一”,奠定了新中国汽车、化工、轨道客车、电力、光学仪器的基础,成为一个有着光荣历史的奠基者。

  在新的历史发展条件下,昔日的奠基者,借助产业升级的新力量,积极推进汽车智能制造、先进轨道装备、商用遥感卫星以及现代农业发展,刮起“数字吉林”浪潮,促动老工业基地从“傻大黑粗”向“高精尖新”跃进,努力成为新的排头兵。

  这是由“吉林一号”遥感卫星拍摄的吉林省长春市夜景(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2015年10月,第一颗“吉林一号”卫星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升空。2019年6月,第13颗“吉林一号”卫星从海上升空。相较于传统的500公斤重的卫星,新发射卫星仅有40公斤重,成本也由1亿多元下降到了800万元。

  吉林小卫星产业的发展,植根于中科院长春光机所为卫星配套的光学成像技术。从研发配套设备到生产卫星主体,吉林老工业基地实现了一个“数字蝶变”。

  如今,吉林有了一个新标签——“卫星省”。小卫星背后,是吉林省航天信息产业蓬勃发展的支撑。27家企业、2所高校、8家研究所组成航天信息产业联盟,相关的配套企业达300家左右。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连冬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