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国内  >  国内要闻
搜 索
天舟一号N宗最:不想送货去外太空的宝宝不是好的快递员
2017-04-21 13:40: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极光新闻

  东北网4月21日讯 大家好,我叫“天舟一号”,是一名大家既熟悉又陌生的“快递员”。4月20日19时41分,我在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或许你会问为何用“熟悉”“陌生”这两词来形容我的职业,其实原因很简单:快递员几乎天天和大家打交道,所以熟悉,但你见过太空“快递员”吗?

  我这个“只运货、不送人”的飞船大力士有哪些神奇的本领?这次任务又有哪些亮点呢?,下面我为你一一介绍。

  4日17日拍摄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与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组合体局部。

  一、我是中国首个太空“快递员”

  2011年,我进入名为“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五院”的快递公司。那时我的名字还叫“货运飞船”,直到2013年,我才有了“天舟”这个正式代号。

  话说,我能当上太空快递员,还得益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中载人空间站工程。未来,我们要建造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就需要输送航天员所需的生活、工作物资、空间站运转所需的推进剂。

  在去年中秋月圆之夜,二妞(身份证姓名为“天宫二号”),乘坐中国长征二号FT2火箭抵达了她的新家——距地球393公里的太空。随即,二妞也成为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太空实验室。就像汽车需要加油一样,空间站今后要长期在太空工作也需要物资,于是我这个快递员就应运而生。

  作为太空“快递员”,我既承担了为二妞“加油”和运输货物的重担,还负责将未来空间站里的废弃物带回大气层烧毁。当然,我工作最大的亮点还是,在达到二妞住所后,完成太空在轨推进剂补给,即人类通俗称谓的“太空加油”。你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工作,据说掌握了在轨推进剂补加技术的国家目前只有俄罗斯和美国,其中,实现在轨加注应用的只有俄罗斯。

  当然,快递仅是我工作的一部分内容。当一名太空快递员还需要更多的“本事”。比如,在运输货物的同时,我还将最大限度地发挥平台效能,用搭载的几十台载荷设备在太空开展十余项载荷试验,实现“一次飞行、多方受益”的目标。

  说句实话,这些工作做起来并不简单,需要掌握专业技能才可将工作做好,而掌握这些技能并非朝夕之功。在过去整整六年的时间里,我苦练太空快递员技能,经历了上千小时测试验证,经受了上百次大型试验考核。终于在今年2月13日,我结束培训,成为一名合格的太空快递员。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孙岚